Ellie aiming gun   

本屆2013年台北電玩展可以說是眾星雲集,世界各大遊戲工作室的製作人與行銷團隊受到SCET的邀請,來到台北為自家遊戲宣傳,而每款作品都是今年度的超級大作,更有提供不少閉門展示的機會,其中一款就是備受矚目的《The Last of Us(最後生還者)》。

2012年E3試玩展示影片:
 

《最後生還者》這個遊戲標題馬上就可以讓人聯想到科幻末世的情節,但是本作的亮點從去年E3就開始發酵--遊戲的主角是一名大叔與一名小女孩,這樣的組合想必不可能像多數同類型的遊戲主角都是軍隊菁英或是特務之類的角色,但是對於開發工作室NAUGHTY DOG對於人性刻畫是非常拿手的,立即讓本作的期待度提升不少,而這次NAUGHTY DOG的開發團隊代表Eric Monacelli也給現場玩家帶了深入的遊戲介紹與實機試玩。

The Last of Us-1

The Last of Us-2

The Last of Us-3

The Last of Us-4  

此外Eric Monacelli也帶來開發中的最新遊戲內容提供媒體閉門展示,並且針對《最後生還者》從零開始的深刻介紹。本作是NAUGHTY DOG開發團隊以《No Country for Old Man(險路勿近)》為開端,試圖探討人類在一種極限狀態下的反應及故事發展會走向何處?而製作團隊也從《The Walking Dead(陰屍路)》漫畫版以及許多電影得出靈感,而確定了《最後生還者》的故事架構與人物角色。

The Last of Us-6 The Last of Us-7 The Last of Us-8 The Last of Us-9 The Last of Us-10 The Last of Us-11  

當然,在這靈感之中也確認了遊戲世界的美術風格將會以「後啟示錄」的形式呈現,或許可以閉起眼睛想像一下,我們現在生活的城市,在人類接近滅絕的狀況下,20年後將會是什麼樣貌。而此次閉門展示也首度公開了世界為何趨於毀滅的主因,是來自於 「蟲草真菌」的突變真菌爆發性的感染人類,讓人類世界毀於一旦。或許有人會覺得,這比因為病毒感染而出現的殭屍橫行更誇張,但對於小編來說,這反而更真實而讓人感到恐懼,因為現實中的確有寄生於螞蟻的真菌會感染螞蟻,更因此控制螞蟻行為來繁衍,換個角度來想,菌類突變也不是什麼新鮮事,如果突變成感染人類的菌類,那麼世界在找到解藥前,的確可能因此讓文明世界就此崩壞。

infected_door in progress  

《最後生還者》的故事就是發生感染的20年之後,當然遊戲的世界中政府已經解體,人類文明不再,生存成為了每個人的最高守則,要如何活著看到明天的太陽,最好的方式就是在軍方保護的隔離區內安穩度日,只能祈求受到感染的「Runner」與感染末期的「Clicker」不要出現。但是只要有人類的地方就有貪婪慾望,因此即使在文明接近消失的世界裡,仍有黑市來滿足隔離區人們的需求,而主角「Joel」(喬爾)與「Tess」(泰絲)就是黑市的夥伴與行家。而某日,Joel接下了要護送某物逃出「生命之火」、逃離軍方來橫渡美國的任務,而小女孩「Ellie」(艾莉)就是他要護送的對象…Tess也不是笨蛋,在黑市撐起半邊天的她非常反對Joel接下的任務,但是在各種理由的情況下,Tess陪伴Joel與Ellie啟程了…

Ellie talking to Joel horseback sunset hunters prowling Joel talking to Ellie Ellie by window outskirts broken bridge outskirts climb outskirts walking  

而閉門展示試玩的章節就是Ellie首次踏出隔離區的部分,在短短的試玩時間足以讓我的內心感到強大的震撼,以下就是試玩與媒體聯訪內容。

Ellie and Joel taking cover basement ellie running  

本作是以非常擬真的角度來發揮遊戲的深度,先不論已經讓人歎為觀止的光影貼圖特效及人物模組等等,最讓人緊張的是絲毫沒有犯錯的機會,因為被「Clicker」咬到就回天乏術了,這一點與其他同類型動作遊戲來說,讓人壓力更是大上許多,畢竟沒有什麼藥草或是急救包可以使用,槍械彈藥極少,而且「Runner」與「Clicker」都是「聽聲辨位」的難纏角色(或著說唯一讓玩家佔有優勢的地方,就是可以製造聲響來欺敵),玩家很有可能因為一個失誤導致前功盡棄,不過還好儲存點非常非常的多,應該算是製作團隊的美意了吧。

clicker choke infected choking  

遊戲中的手電筒技術可以說是突破業界水準,光影技術好到讓人覺得真實世界的手電筒也不過如此,唯一讓人覺得這是遊戲的就是手電筒就算是綁在Joel的背包上,還是會隨著玩家鏡頭來轉向,但是不這麼做,製作團隊應該會被冠上「最不體貼玩家」的罪名了吧!(笑)

outskirts hallway outskirts lobby edit4 outskirts overpass Tilted-building-underground-03   

在試玩的「The Outskirts」章節中,會先來一段很中規中矩的教學,讓玩家了解如何操作人物、如何探索、如何施展攻擊技巧、合成物品等,看似平凡無奇,但是人機介面卻設計的相當不錯,比方說要合成裝備時,Joel就會打開背包蹲下,這也代表你不應該在敵人環伺之下做出想要檢查裝備的舉動,這點設計讓遊戲更是充滿真實感。而這款遊戲最最刺激的地方就是對上Clicker時,只要被抓到就馬上Game Over,根本沒有什麼被咬到然後噴噴藥劑又是一條活龍的事,好在Clicker只能聽聲辨位,只要拾起玻璃瓶或磚頭往別地方丟,製造出聲響就可以趁機逃走…但是遇上逃不走的狀況怎麼辦?

infected runners  

除了大喊「塊陶阿~」之外,其實還有先下手為強的選擇!本作可以利用蹲走或是放慢腳步的方式潛行到Runner或Clicker背後,使用身上利器或鈍器直接了斷它們,又或著是使用少見的槍械給它爽快,但請注意,用小手槍可能要花個2、3發打頭才能將之擊斃,而且槍械彈藥在本作非常難找,除非是絕對必要,反倒不如用移動找尋身邊可以利用的武器來尋求對抗的手段。

aiming runners clicker

但來到新環境想要盡可能降低風險時,可以先用L2來聽聲辨位(人類受覺70%是視覺之外,聽覺也佔了非常大的部分,所以聽覺可能是Joel在新環境中生存下來最重要的利器之一),如果發現遇上的是成群結隊的Runner與Clicker時…請好好思考要怎麼行動吧!

infected lunges

接著是媒體朋友們與Eric Monacelli聯訪的重點節錄:

  1. 由於遊戲是以非常擬真的角度來製作的,所以組合出的裝備或槍械是不可能超乎常理的,就像你不能組合出像超級大砲的東西讓Joel或Ellie來使用。
  2. 在遊戲之中可以取得裝備藍圖來製作出更好的裝備,但即使再好的裝備也有耐久值的上限。
  3. 除了Runner與Clicker之外,有其他種類的「敵人」會出現。
  4. 本作是一款從美國東岸橫跨到西岸的故事,雖然動畫中有騎馬的橋段出現,但在遊戲中目前沒有騎馬或其他交通工具的設計。
  5. 有多人連線的模式!但很抱歉現在不能透漏太多。
  6. Ellie這位小女孩手拿槍械的遊戲內容,在現今美國校園槍擊案頻傳的當下,會不會受到反對?其實以遊戲故事的角度來看,反而是毫無疑問的。
  7. 對抗感染者時使用的近戰方法,會不會有感染風險其實不用太擔心,因為真菌胞子有2年的生命週期,不要被感染者咬到才是最重要的。
  8. 對抗感染者時我們有時可以設計一些聲音陷阱來與他們戰鬥。
  9. 在試玩的時候因為是使用小手槍,所以Clicker可能要用珍貴的三發子彈來狙殺,但是玩家會在遊戲進行的過程中發現或合成更強的槍枝,來對抗這些感染者。
  10. 由於Joel的背包大小有限,所以有攜帶物品的上限限制,至於能不能擴大背包,這點我們還在研究中。
  11. 這款遊戲的故事能不能看到完整的結局,還請玩家好好享受,我不能多講。

The Last of Us-12 The Last of Us-13   

藉由這次難得的機會我們也知道NAUGHTY DOG團隊的用心,而且更棒的是2013年5月7日時會同步推出中文化版本,玩家朋友們可以好好期待一下了!

The Last of Us-15

arrow
arrow

    moeku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