_20121028_181833  

從接近17、18年前,不管是超任上的《大戰略》(現代戰爭類型)或是SEGA SATURN上的《大戰略》(二戰),都可以說是我喜歡玩回合制戰略遊戲的關鍵,到後來PS時代開始玩《超級機器人大戰F》(還有F完結篇)以及《鋼彈G世代》這種回合制戰略遊戲,隨著喜好及生活型態的變化,幾乎每個人生階段一定有幾款可以說是代表作的回合制戰略遊戲XD

好像有點扯太遠了,總之前陣子同樣喜歡玩回合制戰略遊戲的朋友跟我推薦了一款「打外星人」的作品,我心裏想說這什麼邪魔歪道,不過仔細想想就算是鋼彈好像也是科幻類型的作品(真的要說的話XD),所以就算打外星人,只要作品好玩,應該沒有拒絕的理由。

_20121028_181941  

然後就在上週接到消息說在台北有舉辦《XCOM: ENEMY UNKNOW(XCOM:未知敵人)》的試玩會,所以就被朋友一起拉去,話說在前頭,雖然我朋友玩過《XCOM: ENEMY UNKNOW》以前的作品,可是我沒有啊XDDDD

就在滿心期待(?)又怕受傷害的心情下跑去試玩會,不過當天活動因故取消,但是還是拿了小禮物回家@@"

接下來的試玩會活動資訊:

11/02-哈哈活力站士林店 (台北市士林區文林路102號B2)
11/09-哈哈活力站士林店 (台北市士林區文林路102號B2)
11/16-哈哈活力站忠孝店 (台北市大安區忠孝東路四段49巷4弄16號B1)

不過重點是隔一週同樣地點同樣地方還有一場,所以就照舊參加,也順利體驗到啥是《XCOM: ENEMY UNKNOW》…活動中除了簡單的上機試玩熟悉操作,還有實機對戰…我的天哪!跟真人玩回合戰略遊戲的刺激感果然不是跟電腦玩可以比擬的!就跟我們打《星海爭霸2》或是《魔獸爭霸3》還是《LoL》一樣,可以說是競爭意味濃厚啊~不過我的對手似乎有買這款遊戲,所以理所當然慘敗(光是配兵就不知道怎麼配了),這也讓我對這款遊戲更起了好奇心…

_20121028_182130  

然後朋友就當場買了一片PS3的版本,因為他看價錢真的很便宜,所以有玩PS3的他就多買了一片…然後被我拿回家玩,他繼續玩他的PC版XDDDD

順便把價錢記了下來給大家參考,似乎在活動現場就可以用這價錢入手,不禁讓我在考慮是不是也要買一片Xbox 360的版本…不過有PS3先檔著也好XD

PC:800元
Xbox 360:990元
PS3:1150元

講這麼多垃圾話終於要進入正題了!我只能說《XCOM: ENEMY UNKNOW》讚!原本我以為會複雜到超出想像,不過經過了5關大約一個多小時的菜鳥教學,可以說是漸入佳境,這就來分享一下菜鳥的感想吧~

基本上這是比較古典式的回合戰略遊戲,不像是《鋼彈G世代》比較日系的回合制戰略遊戲(也有說那種被分類為戰棋遊戲,不過都是回合制所以…),本作可是有戰爭迷霧的設計,所以真的是要步步為營,考量許多戰術來作戰,絕對不能想練一隻超強的然後靠他打天下。

_20121028_182153  

《XCOM: ENEMY UNKNOW》非常講究戰術的應用,光是兵種就有分「Heavy」、「Assault」、「Sniper」、「Support」每個技能又不一樣,而且在新兵時還看不出來是哪種類型,變成要盡可能讓新兵上戰場上磨練磨練…為什麼?因為在任務中受傷,即使是沙場老手也要休養幾天啦!如果下一個任務出現老兵菁英還在休養那就糗了,所以要怎麼分配人力資源也是一門學問。

破窗有股成龍的氣勢XD    

先不講怎麼培育兵種,因為也還沒玩這麼深入,不過可以確定的是,在戰場上的戰術推進是需要一些概念的!在教學關卡裡頭,有三個重要的基本戰場概念:

1. 因為有戰爭迷霧,在你視野所及範圍外有藏什麼東西都無從得知,所以步步為營小心為上!
2. 行動格數只有兩格的情況下,要衝刺去探路?還是就地掩護展開攻擊?錯一步就可能導致戰場失利甚至滑鐵盧喔!
3. 人是肉做的,找好掩護才是提高活命的錦囊妙計!雖然這遊戲的攻擊命中率可以當作參考就好XD

以上三點可以說是這遊戲中最基本的認知以及一切的行動準則,也可以說是本作最好玩的地方!

_20121028_183421  

而在戰場的的兵種分配,其實誰也說不準,不過我個人在初期只有4名部隊成員時,比較偏好用 Heavy*2、Assault*1、Sniper*1 的組合,由Sniper為中心用類似三角突擊隊行的方式謹慎移動,只要發現敵人就可以靠Sniper狙擊,可以說是安全可靠XD

_20121028_190333  

不過在戰場上獲得一次勝利也不代表之後的順遂,就如標題說的「未知敵人」,根本不知道下一個任務會面臨什麼突發狀況。所以研發就變成很重要的課題,而本作在基地的經營反而是比在戰場上需要花上更多的時間思考,「我錢要花哪裡?」、「我要發射衛星到哪個國家上空?」、「我要開發什麼科技?」、「我要讓士兵升級哪個技能?」、「同時在不同地區有狀況時,我要怎麼辦?」

_20121028_183735

這也讓《XCOM: ENEMY UNKNOW》增添了「模擬經營遊戲」的醍醐味,而且開發裝備跟研發科技還真不是前5關教學關就可以解決的,不少東西甚至需要隨著關卡推進才能取得,當然取得資金也是很重要的課題,畢竟「打仗靠後勤」這句話是假不了的XD

_20121028_195245  

喔還有很重要的一點,本作可是有時間軸的設計,如果研發一項科技需要花費10天,但是在10天內就有任務,就跟在家休養的傷兵一樣是無用武之地的,所以嚴格講起來,這的確是一款頗硬派的作品,不過也不至於是一款讓人難以親近的作品,畢竟符合現代遊戲設計、而且充滿鬥智內涵的作品已經不在主流市場(車、槍、球、動作、RPG)中了,有的話更該好好支持一下對吧?

也歡迎點此觀看更多教學關卡的照片截圖喔OwO/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eku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