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ot_076  

這篇入門介紹可以說是不知道被什麼電波打到下的產物,還請各位看官輕鬆的看下去XD

shot_018 shot_014  

其實會接觸World of Tanks《戰車世界》也不會那麼意外,因為從小也很喜歡看些槍啊砲的,二戰軍武甚至也可以被說是男人的浪漫之一了,充滿魄力的坦克跟戰機還有戰艦更是受到不少ACG元素的啟發而非常喜歡,遊戲從《大戰略》那種回合制的戰棋遊戲,到第一人稱射擊遊戲舉凡Call of Duty《決勝時刻》都算是陪伴長大的良伴,而宮崎駿老師的動畫中也不乏二戰軍武的影子,甚至還出了像是《宮崎駿の雑想ノート》或是《泥まみれの虎》針對二戰德軍英雄Otto Carius的側寫漫畫。

WOTBOOK-1

WOTBOOK-4

WOTBOOK-5    

《泥まみれの虎》一書可以說是畫冊般的戰爭漫畫,不過在宮崎駿老師的筆下,人物都變成了可愛的動物,但是真實的戰場描述卻是非常非常寫實,戰爭中兵員的無奈與壓力都顯露無遺,而且仔細閱讀之下也可以獲得不少關於坦克的知識。

WOTBOOK-6

▲二戰德軍裝甲師團的英雄人物之一Otto Carius生平介紹。

WOTBOOK-7

WOTBOOK-8 WOTBOOK-9

WOTBOOK-10

▲緊張的戰場上數秒就決定生死,不過用漫畫的方式表現出來,宮老也真是神啊!

 

WOTBOOK-11 WOTBOOK-12 WOTBOOK-13

▲宮老的距離密位教學

 

WOTBOOK-14 WOTBOOK-15 WOTBOOK-16

▲宮老拜訪Otto Carius本人(《坦克世界》的歐洲伺服器有個傳說就是Otto Carius真的就是Otto Carius本人…

WOTBOOK-17  WOTBOOK-19 WOTBOOK-20 WOTBOOK-18

▲額外也收錄戰場逃難紀實(?),可以說是淚水與汗水交織而成的歡樂劇。

WOTBOOK-21  

而最近也出了《ガールズ&パンツァー》(《GIRLS und PANZER》,中文是《少女與戰車》或直接被同好稱之為《戰車少女》或《少女戰車》),只能說軍武加上二次元少女的殺傷力真的太強,內容也非常考究,而且女主角「西住美穂」跟《アイドルマスター》(中文:《偶像大師》)的「雪步」非常像,不小心投入過多情感就這樣落坑了。(掩面)

Girls und Panzer01

Girls und Panzer11 Girls und Panzer12

Girls und Panzer13 Girls und Panzer15

Girls und Panzer14  

▲《ガールズ&パンツァー》的世界觀設定是戰車已經成為女性主流修養技藝之一,如同現實世界的茶道、花道或是劍道等。圖為女主角「西住美穂」。

雪步+千早 雪步5  

雪步1 雪步2 雪步6  

▲不覺得「美穂」與「雪步」兩人很像嗎?(稱讚的意味)

《戰車少女》的製作群是非常喜歡玩《坦克世界》的同好,也投射了不少自身的喜好反映在動畫上面,因此投入愛的作品是不可能太糟的。更何況這不光只是耍耍廢萌就可以交差了事的作品,所以裡面除了內容考究之外,也可以趁機學到不少《坦克世界》團隊戰的戰術。(真的嗎?)

Girls und Panzer02 Girls und Panzer08 Girls und Panzer09 Girls und Panzer10  

這真是讓人想起當年Play Station上面的一款遊戲《コンバットチョロQ》,遊戲內容就是把坦克Q版化,以第三人稱的方式來過關的射擊遊戲。除了可以自由挑選坦克車輛,也可以搭載許多額外的裝備(像是飛彈),之後也在Play Station 2出了《新コンバットチョロQ》還有Game Boy Advance的戰棋遊戲《コンバットチョロQ – アドバンス大作戦》,可以說都是非常優秀的戰車作品,雖然好像沒有出後續作品了,不過以坦克為主題的作品在台灣似乎比較少見就是。

コンバットチョロQ

コンバットチョロQ1 コンバットチョロQ2

コンバットチョロQ5 コンバットチョロQ6  

然後當兵雖然不是待戰車營,不過也是戰車好朋友的機步營(機械化步兵營),每次都跟隔壁的戰車營輪值戰備,雖然當兵很賽,但回憶起來也算不差的…還是別提了。(喂)

shot_003  

▲進入《戰車世界》遊戲時,發現全隊都比自己高階時,就會想到當兵時學長學弟那股微妙的互動…簡單的說就是好像聽到高階車都在說:「菜B往前偵查是不會喔?」(開玩笑)

綜合以上條件,被好友推入《戰車世界》的坑可以說是一點都不意外,不過好友在NA(North America北美伺服器),雖然玩NA伺服器也沒什麼問題,但是想說為了要拉其他好友入坑,選擇SEA(South East America東南亞伺服器)可能也是個不錯的選擇…因為SEA除了英文、日文等語言之外,還有全中文的選擇!這是推人入坑的大利多啊!!(雖然我都玩英文跟日文就是…)

shot_018  

總算進入正題,嚴格講起來《戰車世界》是款非常硬派的第一/第三人稱射擊遊戲,不過它有三大好處:

1. 完全免費,不過想要花點銀子加速自己獲取經驗值跟金錢、甚至是買車庫、買坦克或威力強大的彈藥也是可以。
2. 電腦硬體需求非常的低,如果不追求特效全開的話,其實也只要有雙核心的CPU、2GB以上的RAM、9GB以上的硬碟空間、獨立顯卡還有網路就可已玩了,簡單的說,只要電腦是4年內買的電腦一定跑得動,網路只要有ADSL的1M以上基本上不會LAG(除非有在下載東西或多人使用)。
3. 玩起來沒有太大的等級壓力。因為是網路遊戲所以還是有等級之分,不過《戰車世界》的坦克是分成10個TIER,意味著只有10個等級。當然隨著不同車種跟國家發展有完全不同的同等級車,但我們也不見得要追求提升等級不可,選擇自己拿手的等級跟坦克來玩也可以玩的很爽。

shot_086  

▲遊戲中好好利用掩體是基本常識。

不過很多人可能看到是坦克戰就覺得興趣缺缺,畢竟又沒有像其他網路遊戲都是可以換衣服擺些可愛姿勢的養眼萌妹(雖然絕大多數電腦前坐的還是男的…),但是對於我們這種無法抵抗軍武媚力的人來說,根本是不玩則已、一玩上癮啊!

如果是對軍武沒有嚴重排斥的話,看在入門容易,操作簡單的份上,不妨可以下載來玩玩看。因為遊戲都有全中文的介面,所以應該不用特別介紹註冊或是遊戲載點,反正連到官網就對了!下載完約4GB大小的遊戲,安裝好出現遊戲首頁後,選好語言就可以進入遊戲啦!

shot_016  

▲好處是隨時可以切換語言,並不需要完全重新安裝,只需要跳出遊戲重新開啟然後選擇想要的語言即可。

進入遊戲之後輸完帳號密碼就可以看到玩家的車庫,一開始都有6台車(現在不確定),除了美軍的T1E6是遊戲送的TIER 2的精英輕坦之外都是TIER 1的戰車。《坦克世界》的戰車非常考究,主要也跟現實世界一樣有分:

1. 輕型坦克(小地圖顯示為菱形;列表識別為銀灰色)
2. 中型坦克(小地圖顯示為二斜槓;列表識別為銀灰色)
3. 重型坦克(小地圖顯示為三斜槓;列表識別為銀灰色)
4. 驅逐坦克(小地圖顯示為倒三角;列表識別為鐵灰色)
5. 自走砲(小地圖顯示為方塊;列表識別為棕色)

shot_040  

▲輕坦的最大價值就是在於作第一波偵查並擾亂敵人,如果能全身而退更是有滿滿的成就感。

以下簡單的介紹各車種的不同:
輕型坦克(輕坦):Light Tank,簡稱LT,速度快但火力小、裝甲薄弱,很適合開場偵查開圖,迅速繞到敵方陣營後背突襲自走砲,或隨著大部隊推進時當火力支援,技術好一點也可以跟重坦玩狗戰纏鬥,打贏的爽感可不是在遠處一砲一砲轟死人家可以比擬的。

中型坦克(中坦):Medium Tank,簡稱MT,速度、裝甲、火力都是最平均的戰車,當然隨著國家與型號不同也各有優缺點,不過說好聽是很好配合各種車種做靈活的戰術運用,但說難聽一點就變成不上不下的車種了…不過目前而言,中坦運用得當,真的是所有車種的好朋友,跟著輕坦衝出去偵查後就馬上可以開殺,不像輕坦看到人還要先閃一閃挑著打,中坦是有著跟敵方主力部隊硬幹的實力…但請確定技術夠好或是友軍願意支援,不然可能死得沒有價值喔!

shot_116  

▲目前的愛車PzIII/IV中型坦克

重型坦克(重坦):Heavy Tank,簡稱HT,裝甲火力都是一等一,但是速度相較輕坦或多數中坦來說較慢不少,作為整個友軍的主要火力來源,如果能兩三台重坦一起推進會讓附近的友軍信心增加不少,而速度較慢的這個缺點可以用戰術來彌補,意思是說友軍大家各有各的打法,但是最好是依照地形和車種來判斷進攻方式,不然也常常會看到重坦慢慢龜著打,敵軍友軍幾乎都差不多清場爆光,然後好不容易邊龜邊推到別人家門口,卻發現自己家被敵軍佔領這種糗事也常常有,只能說有經驗還不夠,因為《坦克世界》是非常注重團隊合作與默契的遊戲啊!

驅逐坦克(驅坦、坦殲、坦克殺手):Tank Destroyer,簡稱TD,名符其實,裝甲跟火力的設計都是為了更快速的殲滅坦克而來,雖然大多數的驅坦不像坦克有砲塔可以360轉(不過也有像美軍的Hellcat這種有砲塔的驅坦),射擊有角度範圍的限制,不過因為裝甲厚、車身低、速度快、火力又強大,在交戰點有驅坦的出現可以為先發的輕坦和中坦注入強心針,不過也要小心敵方技術好的玩家跟驅坦玩狗戰,礙於先天的設計被玩死的機會不小。

自走砲:SPGs,遊戲中唯一可以進行拋物線攻擊的戰車,就如同步兵中的迫擊砲,自走砲主要是用來作為交戰點的砲火支援,因為可以跨越地形作拋物線攻擊,而且火力非常強大,所以低階的自走砲在遊戲中常常會搭配到比自己高上2階的戰場作支援,不過也有看過自走砲當砲車在推進的,真是讓人心生佩服,因為自走砲移動速度跟裝填速度都非常緩慢,裝甲血量更是少到不行,通常都在後方支援,也常常變成第一波輕坦攻擊的首要目標,但是有自走砲的場打法跟沒自走砲的打法可以說完全不同還請務必注意。

shot_115  

▲自走砲的狙擊模式視野,反正是遊戲就別計較這感覺像是黑科技的畫面了。 

又因為是非常擬真的戰車遊戲,所以物理引擎把地面、地形可破壞場景,甚至是每台車裝甲各部位的厚度都完全做了出來,這點讓全世界的軍武迷感動不已,也因此在戰場交戰時,要特別注意各部位的損傷會帶來截然不同的狀況出現:如果履帶遭到破壞會立即變成戰場上的靶子,如果不用道具(畢竟是遊戲,還是有些遊戲成份在的)立刻修復的話,將視成員的熟練度有不同的速度來修復部位,履帶修復好之後,也無法回覆完好的狀況有100%效率的輸出,之後被擊中更容易二度被破壞喔!

shot_034  

▲當然物理運算好的結果就是…就算你躺在地上也可以當友軍推進的掩體XDDDD

戰車部位會被破壞,戰車駕駛也是會受傷的,如果駕駛成員受到強大的攻擊(這點又是擬真的表現,每台車每個戰車成員的座位都有些不同,隨著攻擊方向不同可能造成不同人員的傷害),有可能受傷或仆街,這時該整台車的性能也會嚴重下降,下降幅度甚至比部位受傷還嚴重喔!

shot_014  

▲當履帶受傷時轉向速度跟移動速度都會大受影響。

而人員的部分也有經驗值與熟練度之分,普通兵員經驗值都是從50%起跳,當然也可以用銀幣或金幣購買經驗值更多的兵員,滿100%則可以選擇特殊技能,不過技能也要滿100%才能發揮效果,此外練滿技能之後也可以繼續練下一個技能,所以記得在出現技能選擇之前,不要隨便讓兵員跑去練新車,倒不如好好把技能練起來再去下一台車上場廝殺。

當然戰車除了種類的差別之外,隨著不同國家也有不同戰車的研發,不過每個國家約略可以有以下分類,不過也要注意每台車都有不同特色,最好是可以仔細研究一下科技樹,至少擬定個方向出來,玩起來也會比較愉快。

像我個人而言,非常喜歡德國的戰車設計,雖然德國戰車在《坦克世界》中不是最突出的國家,但是玩起來也算用愛給它拚下去了XD

shot_005 shot_006  

▲即使被打爆了,也還是可以觀察隊友戰況,甚至提供意見。

此外玩到大約TIER 4之後,裝備會顯得非常重要,像是偽裝網可以讓車輛靜止後數秒可以降低25%的被發現機會,或是可以加速填彈10%的速度,只是要注意,複雜裝備安裝上去之後,想要卸除或移載到其他車輛上面,需要支付10枚金幣,甚至在賣掉車輛時只能任其隨之破壞。

《坦克世界》中的消耗品就比較類似遊戲的道具了,除了彈藥之外,還有滅火器或急救包之類,可以瞬間恢復戰車及人員狀態的,可是都是錢啊!當然彈藥是遊戲中的關鍵,主要有分三種彈種:

穿甲彈:可以說是普通彈,所有車輛的基本配備,穿甲能力比高爆彈來的高,但是沒有打進戰車裝甲內就會被彈開而不會造成對方傷害。
高爆彈:穿甲力低,但是攻擊力較高,更有高爆彈的特性──即使沒有打進對方的裝甲內,也可以造成小幅傷害,對於同級的輕裝甲單位(例如輕坦或自走砲)也有一擊必殺的潛力。
複合穿甲彈:造價昂貴,通常是普通彈藥的100倍左右,但可以用金幣購買,被大家稱之為「現金彈」或「課金彈」的彈藥,穿甲能力極高,想要越級打怪就要靠它了!比方說TIER 3的車想打穿TIER 5的車,除了拚車輛弱點之外,倒是可以用課金彈拚拚看。

shot_102  

▲《戰車世界》可以最多邀請2位朋友一起組隊開戰,在戰場上也比較好溝通來互相幫忙(像是推上斜坡XD)。

原則上後勤的部分就是這些啦!正所謂「打仗靠後勤」,後勤都準備好之後就可以上戰場了!《坦克世界》的玩法純粹是PvP而非PvE的設計,所以完全都是玩家間的對戰,這也代表著你永遠不會遇到有著一貫或只有幾種攻擊模式的電腦AI,戰場無可預料的成分也是《坦克世界》的醍醐味。

而且《戰車世界》的配對機制非常公平,在同TIER的狀況下,不會我們有15台坦克,對方有15台自走砲的情形,也因為公平撮合的機制,會讓你參加上下兩階的戰鬥,自走砲更容易遇到下打上的狀況,缺點是打的會異常艱辛,但是優點是只要打到高階車,就算沒打爆也幾乎可以說馬上回本,打贏的爽感更是讓人感到飛躍啊!

戰鬥中隨時可以切換第一人稱的狙擊模式或是第三人稱的模式,通常移動多半是用第三人稱來了解地形與戰場狀況(真的有人就是不看地形前進然後開場就掉到河裡整台滅頂GG),然後定點偵查或射擊時切換成第一人稱進行精密射擊。也因為是遊戲的關係,玩家擔任的是戰車指揮官,所以也不需要發現目標還要計算螢幕上的密位來了解距離才能填彈射擊,螢幕上都寫得一清二楚,就連對方的裝甲弱點也可以藉由準星出現的顏色來判斷!(準星紅色為無法穿甲進行有效射擊,綠色則可以進行有效攻擊,橘黃色介於兩者之間。)

shot_004  

▲雖然狙擊模式下有密位可以輔助判定,不過預先判斷敵方行進方向抓前置量來進行射擊也是一門課題。

那尋找掩護跟判定交戰點提早卡位則有賴於對地圖的熟悉度與團隊的戰術,每個人的玩法和想法都有些許不同,果然還是多玩就熟了吧?不過最重要的是摸清楚這場友軍團隊的進攻默契,不然即是火力強大,但是沒有進攻默契的情況下,被整隊殲滅可是對方卻沒折損幾台的窘境也是有的。

shot_092  

▲打到和局的狀況也是有…

遊戲中其實也有練習房或是Clan Wars(類似公會戰),在《戰車世界》中可以讓玩家對於敵方領地展開進攻與佔領,佔領成功之後甚至可以收取稅金(遊戲中的金幣,不過金幣有實際現金的轉換,所以也算真的有賺錢),這點就得請教資深玩家了。

不管玩什麼模式,戰術陣型的應用都是很進階的學問,不過畢竟《戰車世界》中並沒有戰車以外的單位搭配偵查進攻,加上整個戰場的節奏非常快…什麼?你說一場限時15分鐘太久了?如果兩邊都龜到底不是沒有和局的可能,不過大多數的戰事多會在7分鐘以內結束,如果把它跟某些遊戲下副本一下就是一小時兩小時,或是節奏更快的《決勝時刻》或《戰地風雲》一場約5分鐘(但是找場可能要找個3分鐘)比較起來,應該也算很快了吧?如果不排斥戰車遊戲的朋友們,不妨下載來玩玩看吧!

arrow
arrow

    moeku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